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 | 部门概况 | 办事指南 | 全面从严治党 | 督查督办 | 国际交流 | 信息公开 | 领导信箱 
现在是: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站内检索  
 
当前位置: 首页>>党办工作>>正文
 
关于印发《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3-09-05 17:25   审核人:

 

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文件

 

津体院党发〔201314 

 


关于印发《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

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各院(系)、部、处:

《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已经学校党委同意,现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天津体育学院委员会

2013年7月11日

 

 

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党的十八大作出的重大部署。为确保我校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保证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根据《中共天津市委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意见》、《天津市高等学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和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朱丽萍讲话精神,学院党委决定,从2013年7月中旬至11月上旬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与总要求

  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指导思想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作出的重大工作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的重要要求,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切实加强全体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我市贯彻落实办法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发挥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势,坚持围绕学校中心工作,不断推动我校加快内涵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团结带领全校师生为建成国际知名、国内一流、高水平、有特色的现代体育大学,为努力实现中国梦提供坚强保证。

 教育实践活动的全过程,要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

  “照镜子”——对照党章,查找差距。主要是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

  “正衣冠”——正视问题,改正缺点。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

“洗洗澡”——听取意见,开展批评。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原因,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

 “治治病”——对症下药,治病救人。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与民争利、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

  二、目标任务与基本原则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达到的目标是: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为民,就是要坚持人民创造历史、人民是真正英雄,坚持以人为本、人民至上,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务实,就是要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发扬理论联系实际之风;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发扬密切联系群众之风;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发扬艰苦奋斗之风。清廉,就是要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廉政准则,主动接受监督,自觉净化朋友圈、社交圈,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增强反腐倡廉和拒腐防变自觉性,严格规范权力行使,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坚决反对一切消极腐败现象,做到干部清正、班子清廉、政治清明。

  教育实践活动在全体党员中开展,要以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主要任务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树立群众观点,弘扬优良作风,解决突出问题。坚决反对形式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端正学风,改进文风会风,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担当、敢于坚持原则,真正把心思用在干事业上,把功夫下到察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上;坚决反对官僚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实际、深入基层、深入师生,接地气、通下情,坚持民主集中制,改进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学习,真心对群众负责,热心为群众服务,诚心接受群众监督;坚决反对享乐主义,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两个务必”,克己奉公、勤政廉政,保持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坚决反对奢靡之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守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思想观念,狠刹挥霍享乐和骄奢淫逸的不良风气,做到艰苦朴素、精打细算,勤俭办一切事情。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批评和自我批评、讲求实效开门搞活动、分类指导、领导带头的基本原则。要坚持走群众路线,让师生员工参与、让师生员工监督、让师生员工评价,使活动成为师生员工支持、师生员工检验、师生员工满意的民心工程。要针对教学、科研、管理、服务等不同部门、不同岗位的党员、干部情况,提出适合各自特点的目标要求和办法措施,探索务实管用的具体载体。要对照《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和市委《实施意见》列举出的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中存在的突出问题,针对我校实际,找准抓住自身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下大力量认真解决。要把建章立制工作贯穿活动始终,努力形成贯彻党的群众路线、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长效机制。

  三、方法步骤

 我校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从2013年7月开始,至12月底基本完成,其中集中教育时间为7月中旬至11月上旬,要着力抓好学习教育、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等三个环节的工作。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7月中旬—9月上旬)

  1.组织召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并开展民主评议。

  通过深入动员,让全校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深刻领会全党开展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教育实践活动的目标任务、总体要求、方法步骤,为开展教育活动做好思想准备、打牢思想基础。

 动员大会后,参会人员对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作风方面进行总体评价,还要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民主评议。

  2.开展“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主题学习活动。

  以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 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为重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章和党的十八大报告,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的专题学习讨论。特别要抓好校、院(系)两级中心组的学习,制定学习计划,组织辅导报告、观看专题片、外出参观等。

  3.组织专题讨论。

  要组织党员、干部在学习的基础上,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通过讨论,进一步明确本单位本部门本岗位贯彻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标准和为民务实清廉的具体要求。领导干部还要回答好“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的问题,切实摆正同群众的关系,始终站稳群众立场,进一步增进群众感情。

  4.组织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基层,开展调研,征求意见。

  学校通过座谈会及基层调研访谈、电子邮箱、设置意见箱、校园网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广开言路,围绕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在推进学校科学发展,以及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等三个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征求意见的重点聚焦在校、院(系)两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方面的总体表现和存在的突出问题。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9月上旬—10月上旬)

  1.通过“三查三看”的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

  重点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一查思想,看是否对“四风”的危害有清醒的认识;二查作风,看是否有涉及“四风”的不良表现、不良做法、不良制度及不良后果;三查问题,看是否存在“四风”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违纪违规等各种问题。查摆问题的方法是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重点是自己找。

  2. 通报情况和谈话提醒,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通过查阅有关材料并结合动员大会民主评议和听取意见情况,督导组向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通报掌握的班子建设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反映存在问题较多的班子成员,由督导组会同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进行谈话提醒;对其他班子成员也要进行个别谈话提醒。同时,督促做好民主生活会前的谈心谈话。

  校、院(系)两级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工作标准,结合学习调研工作,对民主评议及查摆出来的问题,从思想和实际工作两个方面,深入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查找自我差距和存在不足,每个班子及其成员都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主要内容包括: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重点放在后三个部分。

  3.组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

  校级领导班子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以整风精神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前,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要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开好组织生活会,每个党员特别是领导班子成员都要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查找问题和差距,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改进措施和办法。

 4.做好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工作。

  民主生活会后,党委书记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民主生活会情况,督导组成员参加。重点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情况。党员领导干部还必须参加所在党支部召开的专题组织生活会情况,并及时将参加会议情况报送督导组。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10月上旬—11月上旬)

  1.制定作风建设整改方案。                                             

  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作风问题和需要完善的制度,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责任单位。对一些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集中解决师生员工密切关注,关乎师生员工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注重从体制机制上解决问题,使贯彻党的群众路线成为党员、干部长期自觉的行动。形成整改落实方案后,以适当方式向党员、师生员工通报,根据师生员工的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2.正风肃纪,对突出问题进行集中治理。

  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在反对形式主义方面,对全校各部门、各单位各类会议、文件、简报、庆典、评比表彰和达标活动进行认真清理,根据工作需要精简合并,集中治理文山会海。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学校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低下问题,专项治理消极应付、不作为、乱作为,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以及侵害师生利益的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对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落实学校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若干规定要求的情况进行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全面检查“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严禁用公款大吃大喝,严禁以各种名义用公款互相宴请和安排高消费娱乐活动,严禁借开会、调研、考察、检查、培训等名义变相旅游。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管理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提高,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在活动中发现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纪检监察部门要严肃查处。

  3.加强制度建设。

  对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注重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和畅通群众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群众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制止浪费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建立健全公务支出、公款消费方面的审计制度,推动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常态化、长效化。

  4.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

  校、院(系)两级党组织要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学校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全过程、主要活动措施和做法、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下一步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总结大会结束时,对领导班子及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重点是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情况进行民主评议。多数群众不满意的,要及时进行补课,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让群众满意的效果。

  四、组织领导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开展。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把教育实践活动作为当前首要政治任务,思想上高度重视,工作上落实责任,组织上提供保障,确保教育实践活动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学校成立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制订学校活动总体方案并负责活动的组织实施。领导小组下设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下设综合组、组织组和宣传组。建立领导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制度。每位党委委员要指导分管和联系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要成立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参照学校实施方案制订各自的工作方案并报学校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审阅同意后启动。

  统筹安排、协调推进校、院(系)两级党组织的教育实践活动,把组织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认真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和党员、干部履职尽责结合起来,既要把握节奏、同步推进,又要防止“两张皮”,不能脱离自身职责,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充分发挥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的平台作用,开设专题网站,采取广大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典型事迹,宣传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以及好经验好做法,坚持典型引路,营造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的积极性,扩大教育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附: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组  长:李克敏、姚家新

成  员:张生理、李  勃、吉承恕


    天津体育学院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分为组织组、综合组、宣传组。

主  任:张生理

副主任:叶加宝、依惠琴、马德林

组织组:
组  长:叶加宝

成  员:李岱民、李  静、王  琦

综合组:
组  长:依惠琴

成  员:杨  智、刘  原、于  玥

宣传组:
组  长:马德林

成  员:吴文峰、刘  佳、郑国祥

上一条:天津体育学院开展听取意见“回头看”的实施方案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会议管理 | 公文管理 | 制章用印 | 档案管理 | 值班值守 | 党委常委会、院长...

天津体育学院办公室  地址:天津市静海区团泊新城西区东海道16号
电话:022-23012708  邮编:301617